電子年檢標
2020年1月14日,公安部交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公安交管部門推出的6項便民利企新措施。其中,『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將於3月1日起在包括天津在內的16個城市試點實行。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核發檢驗標志電子憑證,減少紙質證明標志,免去群眾粘貼麻煩。
長啥樣
檢驗標志電子憑證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核發,通過統一的交管電子證照資源庫進行驗證管理,具備統一性、唯一性、安全性的特點。同時,還采用了專用的加密防偽二維碼,保證電子憑證唯一、可靠和安全使用。
怎麼領
群眾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查看和使用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證。
試點期間,登記地為天津的機動車在我市辦理機動車登記、檢驗、申領免檢標志、補換領檢驗標志等業務後,均可以申領檢驗標志電子憑證。
辦理注冊、轉移、變更等登記的車輛
辦結機動車登記後發放檢驗標志紙質憑證,系統將自動生成檢驗標志電子憑證,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使用。
六年內免檢車輛
機動車所有人可以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檢驗標志電子憑證,機動車所有人可按需選擇是否領取紙質憑證。
上線檢驗車輛
機動車檢驗合格後,檢驗機構在發放檢驗標志紙質憑證的同時,機動車所有人可網上查看、下載檢驗標志電子憑證。
在檢驗有效期內的車輛
可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使用檢驗標志電子憑證。
檢驗標志紙質憑證丟失、損毀的車輛
無需辦理補領檢驗標志業務,可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檢驗標志電子憑證,如需領取檢驗標志紙質憑證的,可選擇郵寄送達或到車管所自取。
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檢驗標志流程
如何用
檢驗標志電子憑證分為在線出示離線出示打印出示等3種出示方式。
在線出示
直接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實時在線查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備案機動車的檢驗標志電子憑證。
離線出示
提前登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將檢驗標志電子憑證下載並存儲於手機中,使用時直接出示。下載的電子憑證也可以轉發、分享,使用時可直接出示。
打印出示
可以將網上下載的檢驗標志電子憑證打印為紙質憑證,使用時可出示打印的紙質憑證。
還要問
取得檢驗標志電子憑證後是否還要在車窗上粘貼紙質標志?
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證與紙質憑證具有同等效力,已領取檢驗標志電子憑證的車輛,不需要再粘貼紙質標志,公安交管部門不以機動車未放置(粘貼)檢驗標志為由進行處罰。
在駕車遇到交通民警執法檢查時,駕駛人可以主動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證,民警將通過警務執法終端掃描電子憑證二維碼,核查電子憑證有效性和機動車狀態;如未出示電子憑證,民警將通過警務執法終端或信息系統核查機動車狀態,確認機動車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對機動車在檢驗有效期內的,公安交管部門不以未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證為由進行處罰。
以上執法檢查要求,在試點地區和非試點地區均適用。
哪些場景可以使用檢驗標志電子憑證?
對發生可以自行協商處理的財損交通事故時,當事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掃描對方車輛檢驗標志電子憑證二維碼,確認車輛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
在保險理賠時,可以向保險公司理賠人員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證,用於辦理車輛保險理賠相關手續;保險公司理賠人員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掃描車輛檢驗標志電子憑證二維碼,確認車輛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
在租賃機動車時,承租人可以要求租賃公司提供車輛檢驗標志電子憑證,並通過『交管12123』APP掃描檢驗標志電子憑證二維碼,確認車輛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避免駕駛逾期未檢驗車輛可能造成的法律和安全風險。
同時,檢驗標志電子憑證也可以在二手車交易、車輛抵押等領域廣泛應用,群眾企業可以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證,證明車輛檢驗狀況,保護當事人雙方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