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纔落戶新政
2018年5月16日,天津市政府發布《天津市『海河英纔』行動計劃》,備受矚目的改革人纔落戶制度揭開面紗,本市將放寬人纔落戶條件。
怎麼辦
申請條件(可直接落戶)
學歷型人纔
1、全日制高校畢業;
2、本科一般不超過40周歲;
3、碩士一般不超過45周歲;
4、博士不受年齡限制。
資格型人纔
1、獲得副高級及以上職稱;
2、擁有國內外精算師、特許金融分析師(CFA)、金融風險管理師(FRM)、注冊會計師、注冊稅務師、注冊建築師、注冊勘察設計工程師、注冊資產評估師、律師等執業資格。
技能型人纔
1、高等職業院校畢業並工作滿1年或中等職業學校畢業並工作滿3年的、具有高級職業資格、不超過35周歲;
2、具有技師職業資格、不超過40周歲;
3、具有高級技師職業資格、不超過50周歲。
創業型人纔
1、創辦符合我市產業政策且企業穩定運行超過1年;
2、個人累計繳納所得稅10萬元以上;
3、不受年齡限制。
申請條件(企業家自主確定落戶條件)
急需型人纔
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數字創意、航空航天、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重點企業
落戶地點
來津人纔可自主選擇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產權房,或所在單位集體戶落戶。
無產權房、無就業單位或所在單位無集體戶的人纔,可在市、區人力社保部門制定的公共服務機構的人纔集體戶落戶並存檔。
所需材料
學歷型人纔
身份證、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
資格型人纔
身份證、職稱或執業資格證書
技能型人纔
身份證、職業資格證書和學歷證書、在津勞動合同或社保繳費憑證
創業型人纔
身份證、企業營業執照、繳納個人所得稅憑證
急需型人纔
身份證、所在區人纔辦出具的急需型人纔認定書
此外,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產權房落戶的,提供本人或配偶合法房產證明;在單位集體戶落戶的,提供單位集體戶首頁復印件(加蓋單位公章);在市、區人纔集體戶落戶的,無需提供人纔集體戶相關材料,直接辦理落戶手續。
辦理流程
符合學歷型人纔、資格型人纔、技能型人纔、創業型人纔條件之一的引進人纔,本人登錄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臺,下載『天津公安』手機移動終端(APP),在線提出落戶申請,公安部門於3個工作日內反饋審核結果。審核通過的,選擇第二條前三款落戶地的,到擬落戶區行政服務中心引進人纔聯審窗口辦理准遷手續;選擇第二條第四款落戶地的,在各區行政服務中心均可辦理准遷手續。
經認定具有直接推薦資格的領軍企業,引進符合急需型人纔條件的,由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提出擬引進的急需型人纔建議名單,經企業董事長確認後簽落戶推薦函報區人纔辦;區人纔辦核准後出具急需型人纔認定書;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或人纔本人按照上述落戶申請方式在線提交相關數據,並持申報材料,到擬落戶區行政服務中心引進人纔聯審窗口辦理准遷手續。
網上辦理
關注『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臺』微信公眾號
打開微信搜索並關注『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臺』 ,點擊進入公眾號底部菜單『辦事服務』欄目,點擊『人纔落戶』即可辦理。
通過『天津公安』手機APP
在各大手機應用市場中搜索並下載『天津公安』手機APP,在APP首頁點選『引進人纔落戶』便可進行在線提交申請。
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臺
申辦群眾也可在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臺(www.tjgaj.gov.cn)網站首頁的『通知通告』欄內中查看《天津市引進人纔落戶實施辦法》,按要求填寫落戶審批表並帶齊相關證明材料到各區行政服務中心聯審窗口現場辦理落戶准遷手續。
審核通過的,落戶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產權房、單位集體戶、人纔集體戶之一的到擬落戶區行政服務中心引進人纔聯審窗口辦理准遷手續;無就業單位的來津人纔,在中國北方人纔市場人纔集體戶落戶並存檔,在各區行政服務中心均可辦理准遷手續。
你問我答
Q:引進人纔新舊政策如何銜接,租房落戶政策是否仍然執行?
A:《天津市引進人纔落戶實施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實施。租房落戶政策仍執行,在區人力社保部門指定的人纔集體戶落戶。
Q:辦理引進人纔落戶是否收費?
A:根據《天津市引進人纔落戶實施辦法》第五條,區公安、人力社保、教育部門負責服務窗口三方聯審。辦理落戶准遷手續不收取任何費用。
Q:人纔綠卡『A、B、C』政策是否繼續施行?
A:人纔綠卡『A、B、C』仍按原政策執行。
相關政策
落戶新政四大比較優勢
一是以家庭為單位實行『保姆式』服務。服務對象,由過去只針對人纔本人,拓寬到人纔的父母、配偶、子女,覆蓋住房、醫療、教育、交通等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助於解除人纔後顧之懮,增強歸屬感。
二是建設創新平臺讓人纔有發展舞臺。政策支持,由對准人纔拓展到對准平臺,對創新項目、研發平臺、產業園、創業園、工作室等提供直接經費資助,讓人纔創新創業有項目,施展纔華有舞臺。
三是更加突出高技能人纔的引進培養。『海河英纔』計劃在政策設計上,將高技能人纔提昇到與高層次人纔同等重要的位置,拿出專門篇幅,加大獎勵資助力度,不僅有助於傳承技術技能、涵養工匠精神,也契合了天津『一基地三區』定位對高端裝備制造技能人纔的需求。
四是用簡潔明了的政策保證快速落地。『海河英纔』計劃,對象明確、標准清晰、流程簡便,人纔只要登錄『海河英纔網』或手機APP,就可以對號入座,一目了然地知道,自己屬於哪一類、能享受什麼政策,去哪辦、怎麼辦,並能全程在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