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雲”大數據搜索:購車遭遇“強制消費” 新政見效仍需時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文婷 編輯:文婷 2017-09-20 07:26:00

內容提要:通過“津雲”平臺的大數據搜索,可以發現“強制消費”是令不少消費者頭痛的問題。因一些熱銷車型供不應求,而加之消費者提車心切,所以經銷商通常會設置一些“門檻”,也因此獲取不菲的利潤。

  天津北方網訊:今年7月1日起,新的《汽車銷售管理辦法》正式落地實施。其中明確規定:“供應商、經銷商不得限定消費者戶籍所在地,不得對消費者限定汽車配件、用品、金融、保險、救援等產品的提供商和售後服務商。同時經銷商銷售汽車時不得強制消費者購買保險或者強制爲其提供代辦車輛註冊登記等服務。”然而,通過“津雲”平臺的大數據監測發現,消費者在4S店購車過程中被“強制消費”、所售汽車裝具質量堪憂等問題依然存在。日前,網民李先生在北方網《消費維權》欄目中講述了他不愉快的購車經歷。

  7月31日,李先生在位於天津經濟開發區的美利豐廣汽豐田4S店購買了一輛廣汽豐田漢蘭達汽車,總價是353168元。除去裸車價格外,還包括裝具費用24000元,以及VIP會員費988元。李先生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購車中,4S店銷售人員較爲隱晦地建議我加裝其他配置,如導航、倒車雷達、貼膜等,並且要求車主必須在4S店上牌、上保險。如果我同意從4S店裏購買幾萬元的裝具,就可以早提車;不同意,則不能保證提車時間。”

  爲了能儘快提車,李先生無奈只能同意在4S店加購汽車裝具。根據4S店銷售人員的介紹,李先生選擇了價值10000元的多媒體導航、9800元的電動尾門、4200元的玻璃貼膜和行車記錄儀等裝具,總計24000元。另外,由於李先生不打算在4S店上全險,還被要求購買了988元的VIP會員卡。

  終於拿到了自己心儀的愛車,但李先生還沒來得及高興,新問題又來了。提車當天,他發現新安裝的這款多媒體導航沒有carplay功能(蘋果手機互聯)。李先生說:“原車自帶的小屏導航,我本來覺得也不錯,但是銷售人員一個勁兒地推薦更換這款新的原廠多媒體導航,並稱其功能更加齊全,使用更加方便等。我詢問如果有carplay功能,我就同意更換,於是銷售人員當時就告訴我有此功能。”隨後,心有疑慮的李先生又多次與銷售人員溝通詢問,得到的均是肯定答覆。沒想到李先生提車時,銷售人員幾次調試都沒有找到carplay功能,這時銷售人員才告知此款導航沒有這項功能。李先生甚爲不滿,要求退貨,裝回原車導航,卻遭到了4S店的拒絕。不僅如此,新改裝的電動尾門也出現了小故障,常常出現關不上門的情況。爲了解決這些問題,李先生不得一次次地往返4S店,耗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

  通過“津雲”平臺的大數據搜索,可以發現“強制消費”是令不少消費者頭痛的問題。因一些熱銷車型供不應求,而加之消費者提車心切,所以經銷商通常會設置一些“門檻”,也因此獲取不菲的利潤。據李先生介紹,他從網上搜索“漢蘭達導航”這幾個關鍵字,各個品牌、不同價位的產品比比皆是,這些導航的價格基本在2000-5000元左右。而他車上這款寫着“廣州廣汽長和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原廠導航,竟然在4S店賣到了10000元。“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爲了讓車主心甘情願地購買這些價格已經翻倍的汽車裝具,4S店銷售人員往往會向消費者灌輸諸如“自己加裝導航系統出現的故障不在索賠範圍之內”等這樣的理論,讓消費者認爲買4S店的東西會更放心。但是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北方網《消費維權》欄目中,關於汽車4S店出售產品質量差、售後服務態度惡劣等問題的投訴就有不少。

  截至發稿前,李先生的問題仍沒得到圓滿的解決。事實上,在汽車消費領域,由於信息的不對稱性以及供求的不平衡,消費者往往處於劣勢,很容易就會因爲被4S店的某些霸王條款給自己帶來直接或間接的經濟損失。雖然新的《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在銷售模式上打破了汽車品牌銷售單一授權體制,實行授權和非授權並行的模式。簡單來說,就是消費者除了在廠商授權的4S店內能買到汽車外,還有了更多的購車渠道。但是新政落地後效果如何?能否顛覆4S店一家獨大的傳統經營模式?這些還有待時間的檢驗。(“津雲”—前沿新聞記者 文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