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法院適用認罪認罰從寬處理 1小時審結4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孫啓明 編輯:文婷 2017-06-23 14:01:27

內容提要:河西區法院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用1個小時的時間審結了4起刑事案件,開闢了本市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先河

  天津北方網訊: 今天上午,河西區法院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用1個小時的時間審結了4起刑事案件,開闢了本市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先河。

  案情回放

  1.插隊引爭議

  今年2月13日21時許,被告人武某某與朋友劉某某在體北道“我是歌手”KTV排隊等候期間,與同來唱歌的王某、高某某因插隊問題言語不和發生爭執,進而廝打。其間,武某某用拳擊打王某及高某某面部,致二人鼻骨等部位受傷。

  2.酒後毆妻

  今年2月14日21時許,被告人蘇某在本市河西區解放南路名都公寓其家中,酒後因家庭瑣事對其妻姚某進行毆打。其間,蘇某用右拳擊打姚某面部,致使其鼻部受傷。經鑑定,姚某左側上頜骨額突骨折、雙側鼻骨骨折爲輕傷二級。

  3.閱覽區偷書

  今年1月至2月間,被告人杜某某多次來到本市河西區南京路某酒店一樓圖書閱覽區盜竊書籍。2月19日14時40分,杜某某再次來到該酒店圖書閱覽區盜竊書籍六冊,被工作人員發現後控制並當場報警。案發後,公安機關從杜某某住處收繳某酒店被盜書籍138冊。

  4.編謊騙財

  被告人李某某通過朋友結識陳某某。李某某虛構曹某某(另案處理)爲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領導的身份,將曹某某介紹給陳某某認識,並謊稱曹某某有能力幫助承攬高新區內工程以取得陳某某信任。2015年6月至12月間,李某某以曹某某承攬工程需要應酬、跑關係爲由,先後騙取陳某某1.2萬元。案發後,李某某家屬已賠償陳某某全部經濟損失。

  這4起案件分別是1起盜竊案、1起詐騙案、2起故意傷害案。庭上,因4名被告人均自願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對檢察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沒有異議,同意其量刑建議,並全程在律師的見證下籤署具結書。秉承程序從簡、實體從寬的原則,法院對出庭流程、法庭調查、法庭辯論予以簡化,公訴人僅概述指控的犯罪事實、罪名和量刑建議。

  法院最終採納檢察機關的量刑建議,以故意傷害罪判處被告人武某某拘役3個月,緩刑3個月;以故意傷害罪判處被告人蘇某拘役4個月,緩刑4個月;以盜竊罪判處被告人杜某某罰金3000元;以詐騙罪判處被告人李某某拘役5個月,罰金4000元。

  法院當庭宣判並送達判決書,4名被告人均認可判決結果,表示不上訴。這一制度的實施大幅縮短了辦案時間,推動了訴訟程序多元化構建。

  據介紹,2016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出臺《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的辦法》,將天津作爲試點城市之一。爲此,天津制定《關於開展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的實施細則(試行)》,對認罪認罰的適用進行統一部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不論罪行輕重,除特殊情況外,只要對犯罪事實和量刑建議無異議均有適用空間。

  爲切實落實這一制度,河西區法院聯合區公安局、檢察院、司法局會籤《關於適用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值班律師制度實施方案(試行)》,組建律師庫,爲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及時、充分、有效的法律幫助。(“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