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
在天津的外省市戶籍人員,可持相關證件在居住地申請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
怎麼辦
受理條件
持《天津市居住證》、《天津市藍印戶口薄》和天津大中專院校《學生證》的外省市戶籍居民可以在天津異地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四川省少數民族版居民身份證暫未開通)。
所需材料
在天津市生活的外省市戶籍居民持《天津市居住證》、《天津市藍印戶口薄》辦理;在天津就讀的外省市戶籍學生憑《學生證》或學校開具的在學證明辦理;換領的,還需提供原居民身份證。
辦理流程
一、核對戶籍信息:辦證人帶齊應提交的材料到受理窗口核實戶籍信息,打印《居民身份證異地申領登記表》,由本人對表內項目進行核對並簽字。未滿16周歲公民,由監護人代辦。
二、采集人像照片和指紋信息:1、人像照片采集:辦證人可以現場拍照,或提前在具備資質的照相館拍照並經過認證,需向工作人員提供《數碼照片認證回執》。 2、指紋采集:辦證人需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紋,因特殊原因無法采集的,需說明原因,由工作人員記錄。
三、繳納工本費:辦證人繳納居民身份證工本費,工作人員開具《天津市非稅收入統一繳款書》。
四、領取方式:1、居民自受理之日起15個工作日(2017年1月1日起調整為15天)後到指定發證地點,憑《天津市非稅收入統一繳款書》和原居民身份證(屬換領的)領取證件。 2、郵政速遞證件:辦理郵政速遞業務的,還應填寫郵遞信息。由郵政速遞公司在10日後郵遞至申領人指定地點。
收費標准
申領、有效期滿換領居民身份證的,證件工本費20元;損壞換領、丟失補領的,證件工本費40元;辦理臨時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每證10元。
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證異地辦證的情形
1、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的、申領臨時身份證的;
2、申領人提供的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號碼、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省內住址變更除外)與人口系統中信息不一致難以確認身份的;
3、申請人相貌特征發生較大變化,且居民身份證未登記指紋信息,難以確認身份的;
4、有偽造、變造、買賣、冒領、騙領、冒用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護照、駕駛證和買賣、使用偽造的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護照、駕駛證等國家機關證件行為的;
5、屬於國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換平臺推送的不良信用記錄人員的。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各區人口服務管理中心和部分戶籍派出所    [查詢具體網點]
時限
15日內發放居民身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