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醫院推智能醫療服務 輕觸指尖讓就醫更方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張清 張昭 編輯:張志怡 2017-05-26 10:56:09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的患者移動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這意味着去三中心就醫,再也不用排長隊等待了。本報調查發現,天津多家三甲醫院已經實現形式多樣的智能醫療服務,讓患者可以隨時隨地預約掛號、智能導診、醫保支付,甚至查詢報告和“給醫生打分”,大大改善了就醫體驗。

  指尖輕觸,完成就醫全流程

  這個指尖上的“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是指關注“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微信服務號,綁定醫保卡和身份證,患者就能獲取智能導診、預約掛號、診間支付、查看檢查檢驗報告、繳納住院預交金、查詢住院清單等服務。可謂輕輕一點,就能完成就醫全流程。

  該院工作人員介紹說,與此前網絡預約掛號相比,此次的智能預約服務範圍更廣,除可提前預約掛號外,還兼具查看檢驗報告、繳納住院預交金等多種功能。患者若是不瞭解醫院環境和就診流程,可以通過它來了解;就診結束後,還能對醫院環境、醫生技術服務等進行評價。沒有醫保卡的人也不必沮喪,不綁定醫保卡使用該服務也完全沒有問題,只要選擇自費就醫就可以了。

  多種方式,讓看病變得輕鬆

  除三中心的患者移動服務平臺外,本市多家三甲醫院也實現了醫療服務智能化,讓患者就醫、診療的過程變得愈加簡單與方便。在天津市腫瘤醫院,除現場的窗口與自助機可以掛號外,患者還能通過網絡方式(醫指通、全國掛號網、天津市腫瘤醫院官網)、電話方式與手機APP方式(天津市腫瘤醫院)預約就診。

  “預約掛號方式多樣、靈活,爲的是照顧不同年齡段、不同情況的就醫人羣。”該院門診辦公室主任孫蓓介紹說,腫瘤醫院的網絡放號是“全病種、100%號源”,即不管是大牌專家還是普通醫生,全院所有醫生的號源均放到網上供患者預約。特別是該院特色的MDT多學科專家會診號,也可通過電話預約方式獲得,這意味着患者或家屬只需打上一通電話,就能得到與其疾病有關的衆多學科專家的會診。

  另外,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天津市眼科醫院、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天津市口腔醫院、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這6家醫院,則可通過APP“Q醫”來預約掛號,並通過“Q醫”劃價繳費、瞭解候診順序、查詢處方檔案與化驗報告等。其中,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天津市眼科醫院、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和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可通過該APP當日掛號。

  推進預約診療,合理調配資源

  從市衛生計生委獲悉,爲了方便市民就醫,本市進一步完善了電話、網絡、終端、手機、診間等多種形式的預約診療服務體系,推動網上支付掛號費、門診自助掛號、醫保實時報銷診間結算等工作。

  目前,全市實施預約診療的醫療機構共有224家,其中三級醫院全部開放預約,2016年三級醫院門診綜合預約率爲44.62%,複診平均預約率爲50.34%,共有103家醫療機構探索分時段預約。

  同時,按照全市統一部署,本市積極推進“i-Tianjin”建設項目,並依託該項目,發揮微信等新媒體、微平臺等途徑的便捷性,提供醫院就診的相關信息,創新結算支付手段,提供多種形式的檢驗檢查結果查詢服務,減少患者排隊次數,縮短掛號、繳費、取藥時間,切實緩解“三長一短”現象。全市有60家醫療機構提供多種形式的檢查檢驗結果查詢服務,絕大部分三級醫院急診臨檢項目平均出具報告單時間在30分鐘以內,生化、免疫項目平均時間也控制在90分鐘左右。

  此外,各醫療機構通過觸摸屏、LED顯示屏、微信、手機短信等形式,公示診療項目、藥品及價格,並落實住院患者“每日清單”制度。(“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