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人員照料護理補貼
為滿足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服務需求,從2017年4月1日起,特困人員可獲照料護理服務, 享受政府補貼。
怎麼辦
補貼對象
享受天津市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待遇,且經評估認定為部分喪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員。
補貼標准
部分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員每人每月400元,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員每人每月800元。特困人員照料護理補貼標准依據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費支出增長情況適時調整。
資金來源
特困人員照料護理補貼所需資金從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資金列支,由市區兩級財政按現行比例承擔。
收費標准
申領、有效期滿換領居民身份證的,證件工本費20元;損壞換領、丟失補領的,證件工本費40元;辦理臨時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每證10元。
發放與使用
集中供養特困人員的照料護理補貼,由區民政局或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直接撥付給供養服務機構,統一用於照料護理補貼開支。
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照料護理補貼,可隨供養金按月發放或由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統籌用於購買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服務。具體發放使用方式由各區民政局確定。
認定與監管
各區民政局:1、准確認定補貼對象。(具有天津戶籍的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或者其法定義務人無履行義務能力的老年人、殘疾人以及未成年人,被認定為特困人員。)
2、加強資金使用監管。對直接撥付給供養機構的照料護理補貼資金和由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統籌用於購買照料護理服務的資金,各區民政局要加強監管,督促指導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與供養機構或服務單位(人員)簽訂照料服務協議,明確服務項目、費用標准、責任追究等事項,定期對協議履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確保資金足額使用、服務事項落實到位。
各區財政局:確保資金保障到位。各區財政局要按照本區部分喪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員數量,將區級財政所負擔的照料護理補貼資金列入年度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資金預算,及時向區民政局撥付所需資金,確保照料護理補貼及時足額發放。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民政局及各區民政局    [查詢具體網點]
地址及電話
天津市南開區蒼穹道1號 (電話:022-2341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