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盡財產查控手段 智慧執結民生案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王衛國 趙瑞東 編輯:張志怡 2017-05-17 09:38:00

內容提要:“民爲邦本,本固邦寧”,涉民生執行案件關乎人民羣衆的切身利益、影響人民羣衆的幸福感,面對狡猾的老賴,濱海新區法院的執行法官結合多年辦案經驗,以嚴謹求實、不辭辛勞的辦案作風和因案而宜、審時度勢的辦案智慧解決了當事人的燃眉之急,提升了羣衆的司法獲得感

  濱海新區人民法院全力執行涉民生案件側記

  天津北方網訊:2014年11月7日23時8分,發生在空港經濟區中環南路的一起客車與貨車相碰撞的交通事故造成8名客車乘客不同程度傷殘,肇事方經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法院依法開庭審判後承擔全部民事賠償責任。判決作出後,肇事方互相推卸責任,遲遲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

  一、簡化手續,快速啓動執行程序。2015年5月24日,5名權益受到侵害的當事人分別向濱海新區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針對涉民生案件的特點,立案後執行局決定優先受理、優先查控、優先處置。執行法官瞭解到此次事故對5名申請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傷殘甚至對其中一名申請人造成了精神傷害,多數申請人的父母已年近七旬且兒女尚未成年,被執行人消極履行支付賠償款20餘萬元的行爲給申請人的生活造成了極大的困難。爲此,執行法官馬上向被執行人送達了執行通知書和報告財產令,責令其限期履行義務並對消極履行、逃避履行等情形進行了風險提示。同時,執行法官利用網絡執行查控系統對被執行人的銀行存款、車輛、公司工商信息、股權及對外投資情況進行了查詢,查詢結果顯示無財產可供執行。在法院指定的期限內,被執行人拒不履行義務,也未向法院報告財產狀況。執行法官及時向申請人說明上述情況,並向申請人說明了此種情況下可以採取的限制被執行人的相關程序及法律規定。申請人向法院遞交了書面申請,申請將被執行人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同時申請限制其法人和主要負責人的高消費活動。但是,採取上述措施後,並沒有給被執行人帶來“壓力”,其仍以公司經營情況不善、資金週轉困難爲由不履行法定義務。

  二、遠赴異地,深入細緻調查取證。按照慣例,此時法院會要求申請人提供被執行人的財產線索,但是考慮到此案的特殊情況,執行法官決定追加本案擔保人爲被執行人,並遠赴江西撫州對其財產狀況進行調查。在囑咐助理每日通過查控系統查詢被執行人財產狀況後,執行法官馬上動身舟車勞頓趕赴江西撫州。到達被執行人的公司註冊地之後,執行法官相繼到工商部門、房管部門、車管所、銀行等機構進行了全面的調查走訪,調查發現其名下無房產、有三輛年份超過5年的車輛、某銀行賬戶存款僅有20幾元。鑑於車輛價值較低、難以追尋蹤跡且異地扣押評估拍賣手續繁瑣,對本案而言車輛變現的性價比太低。經調查無足額財產的結果使此案又陷入了執行的困境。

  三、冷靜分析,全面覆蓋蛛絲馬跡。想到申請人受傷後期盼補償的強烈意願,執行法官沒有灰心喪氣,憑着多年來“辦法總比困難多”的辦案作風,執行法官認爲程序上的窮盡財產調查手段並不等於實質上的窮盡。雖然通過各種手段沒有查到被執行人的財產,但是根據經營情況可以推測出其在運用某種手段逃避執行。執行法官撥通了剛剛留存的銀行相關人員的手機,像聊家常一樣說起了此係列案件申請人的困難處境以及被執行人財產查無蹤跡的情況,並從公司財務經營的角度探討被執行人可能採用的逃避手段。次日,迎着朝陽緊着時間,執行法官再次來到銀行,查詢被執行人銀行賬戶的流水情況。查詢結果顯示,被執行人的某個銀行賬戶存在頻繁進出資金的記錄且在餘額僅有一千多元時也曾有過支出記錄,憑藉二十多年辦理執行案件的經驗,執行法官判斷就是這個銀行賬戶保證了被執行人的現金流週轉並維繫了公司的經營。而此時賬戶餘額僅有20餘元,後續資金進入的可能性極大,執行法官當機立斷向銀行發出協助執行通知書,凍結了銀行賬戶。果然,狡猾的老賴終究沒有躲過法官智慧的法眼,在賬戶凍結後不到一週的時間內,銀行工作人員打電話通知執行法官凍結的銀行賬戶匯入了一筆大額資金,執行法官通過網絡查控系統對此情況進行證實後,安排好手裏的工作立即趕赴江西撫州進行扣劃。至此,一場無聲無息的“較量”終於以法律和正義的勝利落下帷幕。

  “民爲邦本,本固邦寧”,涉民生執行案件關乎人民羣衆的切身利益、影響人民羣衆的幸福感,面對狡猾的老賴,濱海新區法院的執行法官結合多年辦案經驗,以嚴謹求實、不辭辛勞的辦案作風和因案而宜、審時度勢的辦案智慧解決了當事人的燃眉之急,提升了羣衆的司法獲得感。2017年是基本解決執行難的關鍵之年、攻堅之年、見效之年,濱海新區法院執行局在信息化建設、人員隊伍建設、組織架構優化、創新執行方式上下大力、見實效,爭取打造一支執行效率高、執行效果好的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執行隊伍,爲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貢獻智慧和力量。(“津雲”—前沿新聞記者 張志怡;通訊員 王衛國 趙瑞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