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院成功化解一起沉積六年的信訪難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志怡 2017-03-22 10:27:00

內容提要:日前,經高院、一中院、薊州區法院三級法院多次研究會商,一中院領導及執行局局、庭領導持續關注並鼎力協調推動,相關案件承辦人不辭辛苦做了大量細緻有效的工作,一中院沉積六年的涉及張某一、天津市某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某某公司)、魏某某、張某二的信訪難題一舉化解,並一攬子解決了四名當事人在全市三級法院涉及訴訟及執行的共17起案件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經高院、一中院、薊州區法院三級法院多次研究會商,一中院領導及執行局局、庭領導持續關注並鼎力協調推動,相關案件承辦人不辭辛苦做了大量細緻有效的工作,一中院沉積六年的涉及張某一、天津市某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某某公司)、魏某某、張某二的信訪難題一舉化解,並一攬子解決了四名當事人在全市三級法院涉及訴訟及執行的共17起案件,消除矛盾隱患,維護社會穩定,體現了一中院在全市法院一盤棋合力解決信訪及執行難問題中的準確定位和責任擔當。

  2010年,張某一與某某公司、魏某某因房地產買賣合同糾紛訴至一中院,經調解,某某公司應返還張某一購房款1100萬元,魏某某作爲某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承擔連帶責任,2011年,張某一向一中院申請強制執行。2014年,某某公司與張某二股東出資糾紛一案經一中院重審判決確定,張某二返還某某公司註冊資本702萬元,2015年,某某公司向一中院申請強制執行。在上述案件的執行過程中,張某一、某某公司、魏某某、張某二因股權轉讓糾紛、房地產買賣糾紛及民間借貸糾紛等產生爭議,在薊州區法院、一中院、市高院涉及訴訟及執行案件達17起,這些案件互爲因果,互相牽制,法律關係複雜,各方矛盾積怨甚深,處理難度非常大。在張某一申請強制執行某某公司、魏某某一案中,張某一多次向高院和中央各部門信訪反映要求追加張某二爲被執行人。而張某二性格偏執,多次採取極端手段衝撞、鬧訪三級法院,曾阻攔市委主要領導視察車輛,到市高院門口揚言炸掉法院,曾多次被薊州區公安局治安拘留,曾因威脅辦案法官被法院司法拘留,公然撕毀法院封條,進駐查封房產,對抗法院執行工作。某某公司因法院未對張某二的財產及時採取處置措施、未制裁張某二妨礙執行的行爲,亦多次上告信訪,態度蠻橫、囂張。各方當事人矛盾極端對立,均將矛頭對準法院,多次在全國兩會、市兩會期間上訪、鬧訪,態度非常激烈、衝動,法院維穩壓力大。

  爲徹底解決信訪難題,消除不穩定因素,一中院領導高度重視,認真研判,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案件圓滿解決。一是統籌全局,制定整體方案。一中院院長召集全市三級法院相關領導和承辦人召開聯席會,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經過充分討論會商,三級法院達成共識,各院所涉案件盤根錯節、案中套案,要加強協作,統籌兼顧,着眼全局,爭取將17起案件一攬子全部化解,徹底消除矛盾隱患,達到案結事了的最終效果。二是重點突破,打通關鍵環節。確定一中院的某某公司申請強制執行張某二一案爲突破口,若此案解決,既可化解張某一要求追加張某二爲被執行人的信訪難題,其他衍生出的正在訴訟、執行中的案件也可迎刃而解。爲此,一中院與薊州區法院同時集中發力,密切協調配合,及時互通信息,共同推進案件化解。一中院一方面做好申請人某某公司的釋法明理和信訪維穩工作,消除其對抗情緒,降低其對執行結果的心理預期,另一方面暫緩對被執行人張某二採取拍賣等處置措施,緩和雙方當事人之間的關係,爲案件實質化解做好鋪墊。同時,薊州區法院不斷給被執行人張某二做工作,迫使其同意變賣名下土地償還債務,積極協助被執行人張某二尋找買受人並全程監督變賣過程,保管變賣價款。三是主動作爲,工作細緻到位。在執行過程中,一中院始終堅持案件化解和信訪穩控雙管齊下,根據全國及我市兩會維穩工作需要,制定突發狀況工作預案,審慎採取執行措施,院、局、庭領導多次接待當事人,聽取意見訴求,避免發生惡性事件。承辦法官爲推動案件解決做了大量耐心細緻的工作,多次頂着風雪、乘坐普快列車往返薊州區。最終,某某公司與張某二達成和解協議,張某二將變賣土地所得的520萬元返還某某公司,雙方表示再無爭議,正在訴訟及執行中的各類案件獲得一攬子全部徹底解決。張某一也承諾,其依據協助執行裁定書受償張某二給付某某公司的520萬元後,放棄對張某二的追加申請,不再上訪。

  上述信訪難題的成功化解,維護了社會穩定大局,表明了一中院破解“釘子案”、“骨頭案”的決心和保障當事人切身利益、維護社會穩定大局的責任擔當,體現了全市三級法院在信訪、執行工作中上下一體、內外聯動、協調統一、快速反應的常態工作新機制。(前沿新聞記者 張志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