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釘子案” 一中院對“老賴”強制司法拘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柴瑩 編輯:張志怡 2017-03-17 11:26:00

內容提要:近日,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赴武清區,對拒不執行法院判決、暴力抗法“老賴”楊某強制實施司法拘留。這是一起合夥糾紛案件,1998年,原告王某從天津市武清區楊村鎮五街居民委員會處取得了商住樓的承包權,因本人無啓動資金,故於1999年9月底與被告楊某達成口頭協議,約定原告對建樓提供技術性勞務和組織工作,被告投入部分啓動資金,雙方合夥建樓、利潤均分、共擔風險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赴武清區,對拒不執行法院判決、暴力抗法“老賴”楊某強制實施司法拘留。

  這是一起合夥糾紛案件,1998年,原告王某從天津市武清區楊村鎮五街居民委員會處取得了商住樓的承包權,因本人無啓動資金,故於1999年9月底與被告楊某達成口頭協議,約定原告對建樓提供技術性勞務和組織工作,被告投入部分啓動資金,雙方合夥建樓、利潤均分、共擔風險。工程竣工後,被告卻否認合夥事實,稱樓房是其一人所建,並獨佔了全部合夥利潤,原告遂起訴至一中院。2009年6月5日一中院做出一審判決:1.被告楊某給付原告王某已出售商住樓50%的合夥利潤2044131.25元;2.被告楊某給付原告王某未出售商住樓7個單元的折價款4616339.25元。後被告楊某不服,上訴至市高院。2009年12月8日市高院做出終審判決:自判決書生效十日內被告楊某給付原告合夥利潤3255846.75元。

  由於在規定期限內楊某未履行判決義務,原告於2009年12月28日向一中院申請執行。受理此案後,一中院執行局向被執行人楊某郵寄了執行通知書等相關法律文書,被拒收退回;承辦法官前往被執行人實際居住地直接送達執行通知書和傳票,其家人以被執行人已離家很久、不知去向爲由拒收;在多次傳喚被執行人到庭履行判決義務被拒的情況下,委託武清區法院執行局及其戶籍所在地派出所協助傳喚,因被執行人身體原因及暴力抗法均未能實現。經過一中院執行局深入調查發現,楊某實際控制合夥建設的7套房屋已出售或出租,客觀上具備進行利潤分配的財力物力,其涉嫌用此收益多次出境進行高消費旅遊活動,在被執行期間曾到世界多個國家、地區旅遊,甚至以所謂“武清南極第一人”之名前往南極,花費巨大。楊某明知有法院生效判決,卻置之不理,至今已長達六年之久,具有主觀故意,且存在暴力抗法行爲,性質非常惡劣,社會危害性大。

  經縝密謀劃部署,2月23日,執行局、法警支隊、辦公室多部門聯動,在屬地公安部門的配合下,成功對“老賴”楊某強制實施司法拘留,羈押至武清拘留所。

  此次司法拘留執行行動,給消極執行、抗拒執行的被執行人敲響了警鐘,對改善執行環境、緩解“執行難”問題、強化社會誠信、維護法律尊嚴和司法權威具有重要意義,體現了一中院執行局破解“釘子案”、“骨頭案”的決心和保障當事人切身利益的責任擔當。 (前沿新聞記者柴瑩 通訊員孫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