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查糾“四風”綜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作者: 編輯:李昊旻 2017-01-09 08:54:48

  聚焦“四風”問題精準發力推動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本市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查糾“四風”工作綜述

  天津北方網訊:“要聚焦頂風違紀、花樣翻新、隱形變異、屢禁不止的‘四風’突出問題,動真碰硬、集中攻堅,對典型問題、典型案例及時曝光,發揮震懾和警示作用。”我市召開的中央第三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動員大會如是強調。

  2016年,在中央、中央紀委和市委的正確領導下,我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巡視整改爲重要契機,堅持對“四風”問題零容忍,對隱形變異“四風”問題深挖細查、決不放過,全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859起,處理1174人,其中,局級幹部38人,處級幹部573人,黨政紀處分473人,促進黨風政風持續向好。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糾治“四風”必須抓常、抓細、抓長。實踐中,市紀委探索形成“紀委組織協調、部門亮證檢查、媒體發揮優勢、志願者主動參與”和“明察暗訪突擊查、專項整治系統查、紀律審查和巡視巡察優先查、問責倒逼‘一案雙查’”2個“四位一體”工作機制以及“聯查一體化、信息共享化”域外“四風”查糾機制,推動查糾“四風”工作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

  巡視巡察和執紀審查雙管齊下

   讓隱形變異“四風”無處藏身

  西青區西營門街道原黨委書記高祝傑,違規佔用兩套辦公用房,爲規避組織監督檢查,“明裏一套、暗裏一套”,用沒有後擋板的衣櫃做成暗門,在辦公室搞“地道戰”……

  這起典型的隱形變異、花樣翻新“四風”問題是市委巡視組在巡視中發現的。我市充分發揮巡視巡察發現問題線索的利劍作用,緊扣“六大紀律”,特別是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作爲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對巡視巡察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做到隨發現、隨移交、隨查辦。比如,對近期結束的市委第十四輪巡視移交的68件“四風”問題線索,採取優先查、重點查的方式,目前已查結59件,查結率87%,給予黨政紀處分、組織處理和誡勉談話111人。

  市紀委開展執紀審查必查“四風”問題,一竿子插到底,決不放過,一批出入私人會所、組織隱祕聚會、國內異地和出國境“四風”等問題被查“揪”出來,對不收手、不知止,規避組織監督的一律從嚴查處。2016年執紀審查中共發現“四風”問題線索186個,查實106個,處理127人,做到嚴查“四風”問題寸步不讓,越往後執紀越嚴。

  專項整治持續加壓發力

   掃除“四風”頑症痼疾

  市紀委探索運用“大數據”,定期梳理分析信訪、審計等職能部門發現的問題線索,找準“四風”問題易發多發領域,先後開展了協會學會商會“四風”、違規使用工會經費、違規因私出國境、辦公用房超標等專項整治,形成了“嚴抓系統、系統抓嚴”的查糾“四風”新思路。

  在協會學會商會“四風”專項整治中,組織全市76家單位對其主管的784家協會學會商會開展自查,抽調專業人員對其中258家進行重點檢查,共發現重點問題線索402件。目前,已查實“違規兼職取酬、收送禮品禮金、發放津補貼或福利”等11類113件“四風”問題,處理246人,清退違規資金340萬餘元。

  在違規使用工會經費專項整治中,對審計發現的濫發獎金或福利、用工會經費吃喝玩樂、超標準超範圍發放慰問品等6類185件“四風”問題,逐條梳理、建立臺賬,集中核查、限時辦結,堅決防止工會經費成爲頂風違紀搞“四風”的“後花園”和“自留地”。目前,已給予黨政紀處分、組織處理和誡勉談話48人。

  緊盯節點不鬆懈

   域外“四風”不放過

  “每到節點,都是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遊等‘四風’問題易發高發期,必須緊盯重要節點,抓完中秋國慶,再抓元旦春節,鍥而不捨、堅持不懈抓下去。”市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每到重要節點,市紀委都通過市主流媒體等途徑重申紀律要求,提前發信號、打招呼,並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舉報電話公佈於衆,既提醒黨員幹部要知敬畏、有戒尺,又鼓勵羣衆瞪大眼睛、監督舉報。爲深化節點查糾“四風”工作,市紀委選取了一年中有代表性的重要節日,梳理出100個節日“四風”風險點,編制了《查糾“四風”“二十四節氣圖”》,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節點查糾“四風”提供工作指引和“戰法攻略”。

  上對下查、交叉互查、域外檢查,市、區、鄉鎮街三級聯動,明察暗訪不間斷,越到節日越不放鬆,在全市編織了一張立體化、全覆蓋的查糾之網。 2016年中秋、國慶“兩節”期間,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成立檢查組504個,突擊查訪各類單位及賓館飯店、景區景點等場所3000餘家,查閱票據656本,拍錄車輛1661輛,發現“四風”問題線索近800個。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明察暗訪還將“觸角”延伸至北京、河北等外省市,重點檢查天津市黨員、幹部到域外公車私用、違規公款消費等行爲,對那些妄圖逃避監督、尋找“避風港”者形成震懾,促其收手知止。

  擰緊發條壓實責任

   讓警鐘長鳴、震懾常在

  針對“四風”違紀者“不怕處理就怕通報”“寧可處分不能曝光”的心理,市紀委加大對“四風”問題通報曝光力度,組織各區各部門在本市主流媒體通報曝光“四風”等典型問題。堅持重要節點集中曝光、頂風違紀問題及時曝光、典型問題深度曝光,層層通報形式多樣,以常態化、立體化態勢形成持續警示震懾。 2016年市紀委共通報曝光“四風”問題35批次121起124人;各區、各部門共通報曝光“四風”問題210批次331起519人。

  爲夯實責任、傳導壓力,市紀委實行黨風政風監督工作每月例會和“插旗”通報制度,對當月查處“四風”問題“零查處”的單位“插白旗”在全市通報,對連續3個月“插白旗”的單位,由市紀委領導約談其紀委(派駐紀檢組)負責同志,形成全市查糾“四風”的工作合力。

  注重用好問責這個“殺手鐗”,市紀委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不到位、“四風”問題禁而不絕等問題強化問責,做到有責必盡、失責必問、問責必嚴。 2016年全市共查處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問題468起,問責531人,其中因“四風”問題問責345人,佔比65%。以問責促擔當,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