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以上肺癌吸菸所致 戒菸10年患肺癌風險降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黃建高 編輯:張志怡 2016-11-21 13:27:02

  天津北方網訊:11月是全球“肺癌關注月”。從市腫瘤醫院獲悉,臨牀統計顯示,八成以上肺癌患者患病是因長期主動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所致。專家表示,堅持戒菸10年以上,患肺癌的風險比繼續吸菸者可降低一半左右。

  據中國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市腫瘤醫院副院長王長利介紹,我國每年肺癌新發病例約爲70.5萬,死亡50餘萬例,發病率和死亡例數均居各類惡性腫瘤之首。而導致發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的原因,主要受環境及生活方式因素影響,其中吸菸人羣擴大、二手菸危害最爲突出。

  “吸菸被公認爲是引起肺癌的首位高危因素,80%以上的肺癌是因長期主動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所致。臨牀數據顯示,吸菸人羣的肺癌發病率比不吸菸者高10至20倍,其中男性吸菸者患肺癌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23倍,女性則爲13倍。”王長利說,醫學上通常用“吸菸指數”衡量菸民吸菸量,即每天吸菸的支數乘以吸菸的年數,“吸菸指數”大於400,即每天吸菸20支,吸菸達到20年的菸民被列爲肺癌的高危人羣。臨牀發現,不吸菸的肺癌患者在治療上效果也明顯好於吸菸者。而堅持戒菸10年以上,患肺癌風險比繼續吸菸者降低一半。

  專家表示,戒菸和定期篩查是防治肺癌的一種有效手段,建議40歲以上、長期吸菸、有腫瘤家族史、有職業暴露史等高危人羣,每年進行一次肺癌篩查。而健康人羣也應儘早做到戒菸控煙、拒絕被動吸菸、重視並積極治療肺部慢性疾病、遠離室內外空氣污染,儘可能從病因上預防肺癌。(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