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發病人羣年齡兩極分化 天津成立會診中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姜凝 編輯:張志怡 2016-09-13 13:46:31

  天津北方網訊:9月14日上午,“淋巴瘤MDT聯盟義診活動”將在本市腫瘤醫院E座門診樓大廳舉辦,宣告本市首家淋巴瘤多學科會診中心成立。

  該中心將集結市腫瘤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天津醫大總醫院、市第一中心醫院、市人民醫院等多家醫院淋巴瘤專業病理專家、放療科專家、生物免疫治療專家、影像科專家,每月1至2次,共同對始發和復發患者進行精確診斷、有效的初始治療、隨訪管理和療效評估,以提高淋巴瘤首診確診率和首次治療規範率。除本地區外,該中心專家還將攜手滄州、承德、秦皇島、唐山、邢臺姐妹醫院,提高這些地區淋巴瘤診治水平,爲更多患者提供建設性規範性治療方案。

  據市腫瘤醫院淋巴瘤內科主任張會來介紹,淋巴瘤現已成爲發病率增長最快的血液系統腫瘤,惡性淋巴瘤的發病率以每年3%至4%的速度遞增。2015年我國淋巴瘤新增病例發病率爲88.2/10萬,男性爲53/10萬,女性爲35.2/10萬;其致死率爲52.1/10萬,男性爲32.7/10萬,女性爲19.4/10萬。淋巴瘤發病年齡呈兩極分化。以該院爲例,在過去5年中收治的3000餘例淋巴瘤患者中,最年輕的只有十幾歲,30歲以下的患者逐年遞增;另外80歲以上的高齡人羣也進入發病高峯。這些患者多因免疫力低下所致,以早期惡性淋巴瘤爲主。

  張會來提醒市民,惡性淋巴瘤是以化療爲主的綜合治療,早期患者的治癒率可達50%以上,早期惡性淋巴瘤的5年生存率也已達到70%,即使晚期患者仍可有治癒希望,因此第一次治療的成敗與否至關重要,並在國內首次提出“淋巴瘤全程管理”理念,即根據病情不同階段和病理類型,爲患者量身定製一套多學科綜合治療方案,以最大限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此外,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35歲以上者每年體檢一次對預防該病十分重要,發現頸部、腋窩、大腿根等處有無痛性不活動且逐漸增大腫塊應及早到醫院排查。(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