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住院登記及報銷
城鎮職工參保人員、城鄉居民參保人員可以在天津市聯網定點醫院辦理住院登記,住院期間產生的費用全部先由個人支付,然後再找相關部門報銷。
怎麼辦
申請條件
城鎮職工參保人員、城鄉居民參保人員在天津市聯網定點醫院辦理住院登記。
辦理流程
城鎮職工:
第一步:參保職工在本市聯網定點醫院住院時,應於住院之日起5日內在醫院辦理住院登記。
第二步:因客觀情況無法在醫院辦理住院登記的,到參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辦理,由社保分中心開具的《住院資格確認書》需於開具當日交至所住醫院醫保科辦理住院登記。(《住院證》(需加蓋醫保專用章)、《社會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證》、上次住院未結算的,需提供住院費用證明(注明上次出入院時間、發生金額、自費、增負、拒付金額、申報金額,並加蓋醫保專用章))。
城鄉居民:
城鄉居民參保人員在本市聯網定點醫院住院時,應於住院之日起5日內在醫院辦理住院登記(《住院證》(需加蓋醫保專用章)、《社會保障卡》和《居民身份證》)。  
全額墊付報銷
城職職工:
第一步:參保單位負責將本單位職工申報的材料分類歸集、粘貼、填寫報表並匯總,加蓋本單位公章,申報至參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市屬公務員醫療費申報至醫療保險結算中心;艾滋病人醫療費申報至傳染病醫院。
第二步:個人繳費參保人員將申報材料分類歸集、粘貼、填寫醫報表,申報至參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
城鄉居民:
第一步:參保人員發生的全額墊付醫療費用,將所需材料交街 (鎮、鄉)勞動保障服務中心。
第二步:街(鎮、鄉)勞動保障服務中心負責分類歸集、粘貼、填寫報表並按醫療費明細錄入支付系統,匯總後打印報表,加蓋街 (鎮、鄉)勞動保障服務中心章,申報至參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或城鄉醫保服務中心。
學生兒童:
第一步:參保學生兒童發生的全額墊付醫療費用,將所需材料交學校、托幼機構等機構。
第二步:學校、托幼機構等機構負責分類歸集,交由本區縣教育局學生醫保服務中心(大學交市學生醫保服務中心派駐人員,大中專、技校交本區縣人力社保局學生醫保服務中心)粘貼、填寫報表並匯總,申報至參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或城鄉醫保服務中心。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及各區縣社保管理中心    [查詢具體網點]
服務電話
天津市和平區建設路18號(電話:022-1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