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國京東大鼓藝術節落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曉嬌 編輯:劉影 2016-08-25 15:19:23

  天津北方網訊:6月13日至8月18日,第四屆全國京東大鼓藝術節在寶坻區成功舉辦。本屆藝術節歷時兩個多月,進行了紀念董湘崑先生誕辰八十九週年文藝演出,編輯出版《董湘崑經典唱段選》,全國京東大鼓名家深入基層演出交流季等活動十餘項。活動吸引了北京、天津、河北、黑龍江、吉林、遼寧、山西、山東、寧夏和內蒙古等十餘個省市、自治區廣泛參與。據不完全統計,參與人數達10萬人(次)。董湘崑先生大弟子、中國鐵路文工團的杜來動情地說:“這次活動,無論從內容到形式都是我們京東大鼓人喜愛的東西。接地氣,不作秀。寶坻就是在給我們京東大鼓人過節,是實實在在爲京東大鼓做事。我欣喜地看到,京東大鼓在寶坻已成星火燎原之勢。”

  本屆藝術節對於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產生了積極意義。

  開啓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新模式

  董湘崑先生是從寶坻這方熱土走出的京東大鼓藝術家,是京東大鼓發展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2009年,董湘崑先生成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京東大鼓代表性傳承人,2012年獲得首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

  6月14日是董湘崑先生誕辰日,爲使京東大鼓藝術的傳承與發展更加深入,特別是實現先生一直希冀的京東大鼓能夠“星火燎原”之心願,第四屆全國京東大鼓藝術節組委會倡議並確立6月14日爲全國“京東大鼓星火日”,希望通過每年的星火日活動,深入挖掘歷史文化資源,更好地弘揚、傳承京東大鼓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倡議書得到各地京東大鼓藝術家和京東大鼓愛好者熱烈響應並爭先恐後在倡議書上簽字。之後揭牌的星火日標識更是運用熱烈明快的色彩,鮮明的民族藝術風格,充分表達了京東大鼓人對這門牢牢植根於基層,依大地而生的民間藝術繁榮發展的願望。

  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副局長金永偉對星火日的確立給予充分肯定,他說:“把一位藝術家的生日作爲一個節日來打造,在藝術界、在全國都是一次開先河之舉,是非遺保護的一個新動向、一種新模式。”

  放大了京東大鼓藝術傳承保護的格局

  寶坻爲京東大鼓的發源地,經過幾代京東大鼓人的努力,京東大鼓藝術枝繁葉茂,走向全國。

  本屆藝術節設計之初即不只是將目光侷限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低下頭來打小算盤,而是積極擴大受衆面,將京東大鼓的保護傳承放眼到全國,算大賬,造大氛圍,出大舉措,搞大傳承,竭力讓大家爲共同的夢想和共同的熱愛走到一起,激發起人們心底那種神聖的使命和擔當,讓京東大鼓傳承體系逐漸壯大、京東大鼓藝術日益發展,從而將京東大鼓的傳承弘揚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藝術節期間,組委會將多年來在京東大鼓傳承和發展中做出貢獻的25位京東大鼓藝術家命名爲全國京東大鼓星火傳人,並在開幕式上對他們進行了表彰,放大了京東大鼓藝術傳承保護的格局。

  近年來,北京、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山東和天津等地的京東大鼓藝術家和京東大鼓愛好者努力傳承京東大鼓藝術。這次面向社會推出的全國京東大鼓星火傳人,來自以上省市各行各業,均爲所在地區京東大鼓藝術領域頂級人物,從而充分體現了這次評選表彰的權威性。

  星火傳人在藝術節期間齊聚寶坻,參加了多項活動。《寶坻報》用整版篇幅對星火傳人進行了介紹,鳳凰網推出了對25位傳人的專訪,京東大鼓藝術館設置的星火牆更是烘托出濃濃的重保護重傳承氛圍。

  董湘崑先生弟子、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瀋陽市曲藝團團長湯敏說:“作爲星火傳人,我們一定要接過師父的旗幟,讓京東大鼓在全國各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努力推動京東大鼓藝術的繁榮和發展。”

  確立了寶坻作爲京東大鼓精神高地的地位

  寶坻是京東大鼓的發祥地。2006年,京東大鼓成功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區委區政府、區文廣局高度重視京東大鼓的傳承發展工作。2015年,作爲京東大鼓精神高地,區文廣局着力打造的京東大鼓藝術館建成開放。

  6月14日,第四屆全國京東大鼓藝術節組委會在京東大鼓藝術館舉行了董湘崑先生誕辰八十九週年紀念儀式。儀式邀請先生的家人、弟子及京東大鼓愛好者參加,進行了向先生塑像獻鮮花、行禮等禮儀。其後安排了觀摩大師經典唱段、參觀大師故里、交流演出等紀念活動。通過紀念董湘昆先生誕辰儀式,充分表達出世人對先生的敬仰、認同和推崇。山西京東大鼓藝術家李文剛,雖已身患絕症,仍抱病前來。黑龍江大慶油田京東大鼓藝術家王寶濱滿懷深情地說:“感謝寶坻爲京東大鼓所做的一切。我們到寶坻來,就是尋根,就是朝聖。我們一定要把京東大鼓好好傳承下去。”

  作爲京東大鼓的發祥地,寶坻十分重視京東大鼓的傳承與發展。其中,師徒傳承已成爲京東大鼓發展的主要形式。通過以往舉辦的董湘崑先生收徒儀式以及李壽祥先生等的收徒儀式,已經逐步打造出特色鮮明的收徒模式,使傳統儀式煥發了新生機,增添了新光彩。本屆藝術節期間,原定的寶坻京東大鼓收徒儀式因衆多外地京東大鼓藝術家和京東大鼓愛好者的紛紛要求加入而擴大了規模。6月14日的寶坻、濱海新區、河東、津南四區京東大鼓收徒儀式和8月5日的陳立祥、郭傑收徒儀式均在寶坻京東大鼓藝術館舉辦。儀式上,既有來自寧夏銀川和內蒙古包頭的學徒,更有愛好京東大鼓的大中小學生,充分展示出京東大鼓在全國開枝散葉和後繼有人的良好局面。儀式極大地喚起了京東大鼓藝術家和京東大鼓愛好者的歸屬感、自豪感與使命感,使京東大鼓藝術館成爲人們心目中的聖地。各地京東大鼓藝術家和京東大鼓愛好者更是把到寶坻、到寶坻京東大鼓藝術館看做是洗滌心靈的精神之旅。

  打造了國家級羣衆文化活動品牌

  本屆藝術節進行的紀念董湘崑先生誕辰八十九週年文藝演出和京東大鼓傳承基地展演等活動受衆面廣,得到百姓普遍歡迎。期間舉辦的京東大鼓藝術講座,邀請董湘崑先生弟子、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劉炳山主講,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深受人們喜愛。這一切,均得益於普遍惠及羣衆的工作理念,得益於高度契合羣衆心理,得益於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與羣衆文化發展有機結合的牢固根基,使京東大鼓藝術節這個全國著名的羣衆文化活動品牌更加靚麗。

  近年來,寶坻獨闢蹊徑,走出了一條自成體系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新路。通過京東大鼓研究會、京東大鼓傳承基地、京東大鼓培訓中心、京東大鼓藝術館、舉辦全國京東大鼓藝術節,形成了五位一體的傳承模式。其中,全國京東大鼓藝術節已經被天津市作爲國家級羣衆文化活動品牌推出。本屆藝術節期間進行的編輯出版《董湘崑經典唱段選》和全國京東大鼓名家深入基層演出交流季等活動,進一步擴大了公共文化發展範疇,有力延伸了公共文化發展內涵,擴展了公共文化發展外延,讓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讓京東大鼓藝術更加深入人心,從而帶動了羣衆文化活動的廣泛開展,推動了區域文化的蓬勃發展。

  展示了寶坻開放發展的良好形象

  本屆藝術節期間舉辦的京東大鼓演出惠民季、京東大鼓藝術家走進旅遊村等活動,深入董湘崑先生家鄉方家莊鎮何家莊、八門城鎮楊崗莊、郝各莊鎮東郝及口東街道八臺港等村莊,在爲遊客及羣衆帶來歡樂的同時,充分展示了區域文化特色,增強了寶坻的文化魅力。藝術節的舉辦着眼於和當前蓬勃興起的寶坻旅遊業緊密結合,種種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寶坻旅遊更具文化特色,更有文化根脈,進一步提升了文化旅遊品牌,加快了與外界的溝通,實施了行之有效的對外宣傳。藝術節讓外界更加了解了寶坻,熟悉了寶坻,在全市乃至全國舞臺上充分展現了寶坻開放發展的良好形象,從而進一步讓外界深入地、客觀地、正確地認識了寶坻。

  本屆藝術節吸引了多家媒體。《新華日報》《天津日報》《今晚報》《中國文化報》天津電視臺以及人民網、新華網、文化部網站、北方網等多家報刊、電臺、電視臺、網站給予高度關注,全國上百家報刊網站對藝術節各項活動進行了報道。

  隨着第四屆全國京東大鼓藝術節的帷幕落下,寶坻形成了一個學京東大鼓、唱京東大鼓的高潮,帶動了全區羣衆文化活動的蓬勃開展。本屆藝術節的成功舉辦,必將促進我區的歷史文化資源挖掘,使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工作更加深入,從而推進文化興區戰略的大力實施,促進文化事業大繁榮大發展!(前沿新聞記者 劉影 通訊員 張曉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