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成9家胸痛中心 院內急性心梗死亡率下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黃建高 編輯:張志怡 2016-08-19 09:35:41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從市衛生計生委昨天舉行的媒體通氣會上獲悉,作爲今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本市胸痛中心建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家醫院的胸痛中心通過中國胸痛中心認證,院內急性心梗死亡率大幅度下降。

  已獲得中國胸痛中心認證的9家醫院,包括市胸科醫院、泰心醫院、武警後勤學院附屬醫院、市一中心醫院、北辰醫院、醫大總醫院、醫大二院、市四中心醫院、寶坻區人民醫院。其他三級綜合醫院和有條件的二級綜合醫院正積極籌備胸痛中心建設,並將探索分級診療等模式。

  市衛計委醫政處處長劉先奪表示,胸痛中心的建設再造了急性心梗救治流程,取得了顯著效果。市胸科醫院目前院內急性心梗死亡率較去年同期下降50%;寶坻區人民醫院胸痛中心經9個月運行,院內急性心梗患者死亡率下降57.1%;醫大二院胸痛中心自運行以來,院內急性心梗患者總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死亡人數大幅度減少。

  今後,各家胸痛中心將加強與院前醫療急救配合,實施救治無縫對接,建設更加規範的信息傳輸系統,擴大院前院中信息傳輸範圍,形成胸痛患者醫療救治合力。同時,構建胸痛中心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急慢分治、上下聯動”協作機制,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鑑別診斷、及時轉診能力,保障患者醫療安全。

  340名醫師全部完成培訓考覈

  基層首席糖尿病醫師下月上崗

  記者從市衛生計生委獲悉,本市開展的基層首席糖尿病醫師培訓項目進展順利,目前340名醫師全部完成培訓考覈,月底即可頒發證書,從下月起開始執證上崗。

  今年年初,本市啓動基層首席糖尿病醫師培訓項目,爲全市每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鄉鎮衛生院培養1至2名基層首席糖尿病醫師。經過層級推薦,全市共有340名基層學員參加培訓。通過理論授課、臨牀技能相結合等方式培訓,目前全部學員已完成線上理論培訓、理論集中授課和臨牀技能實訓,由全市統一組織考覈,預計本月底將獲頒證書,從下月起開始執證上崗。市衛生計生委將按基層首席糖尿病醫師在基層開展糖尿病診療及管理情況,利用典型示範效應,推進基層糖尿病規範管理服務。

  預防新生兒出生缺陷

  社區醫院設遺傳疾病諮詢師

  記者從市衛生計生委獲悉,今年本市在全市範圍內啓動遺傳疾病諮詢師培訓項目,每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分別培訓一名遺傳疾病諮詢師,預防新生兒出生缺陷。目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已培訓307名助理遺傳諮詢師,機構覆蓋率達100%。

  加強遺傳諮詢指導是預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措施,隨着全面二孩政策實施,35歲以上婦女的生育需求集中釋放,出生缺陷發生風險隨之增高,遺傳諮詢和優生指導的社會需求明顯增加。按照計劃,年內在全市範圍內啓動遺傳諮詢師培訓項目,爲基層醫療機構培訓300名以上遺傳諮詢師。

  目前,培訓工作已全部完成,共爲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培訓了307名助理遺傳諮詢師,機構覆蓋率100%;爲區婦女兒童保健中心、二級及以上醫療助產機構培訓了64名遺傳諮詢師,區覆蓋率100%;爲開展產前篩查、產前診斷的醫療機構培訓16名高級遺傳諮詢師。各級培訓學員經考覈均取得培訓合格證書,培訓合格率100%。(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