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技能培訓補貼
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職業技能培訓為重點,以改善人力資源素質結構和促進就業為目的,采取政府購買培訓成果的方式,按照培訓職業的社會需求程度、資格等級和培訓成本,給予不同比例的培訓和鑒定費補貼。引導各類培訓機構、職業院校和符合條件的用人單位,對勞動者開展相應的職業培訓。
怎麼辦
補貼對象
在法定勞動年齡內,參加職業培訓的企業職工、農村勞動力、院校學生、失業人員、職業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專業教師以及其他符合條件人員,均可享受職業培訓補貼。
補貼類型
職業培訓補貼包括職業技能培訓、定向培訓、創業培訓、專項職業能力培訓、新型學徒培訓、繼續教育培訓和學歷職稱提昇等六大類補貼。
補貼標准
培訓費補貼:培訓人員(不含職業院校學生)參加職業和等級技能培訓,取得技師、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證書的,享受培訓成本100%培訓費補貼;取得高級工及以下等級職業資格證書的,按照非常緊缺、緊缺、一般緊缺不同程度,分別享受培訓成本100%、90%和80%的培訓費補貼。培訓費補貼撥付給培訓機構。
鑒定費補貼:培訓人員參加職業和等級技能鑒定,根據鑒定人數、職業類別、資格等級和平均鑒定成本,給予100%鑒定費(包括資格審查費、考核鑒定費、材料費)補貼。資格審查費撥付給市職業培訓指導中心,考核鑒定費撥付給市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材料費撥付給實施技能鑒定的機構。
職工培訓津貼:企業組織職工帶薪參加脫產、半脫產培訓,按照取得的職業資格證書等級,享受培訓津貼,企業和職工各享受50%;企業職工利用業餘時間自行參加培訓並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的,培訓津貼全額發放給職工個人。
生活費補貼:普通高校(非職業院校)學生、失業人員和農村勞動力到培訓機構參加職業和等級全日制培訓並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的,根據國家職業標准規定的課時享受生活費補貼,補貼發放給個人。
實習補貼:職業院校與企業實行『雙軌制』培養模式,安排學生到企業實習,學生畢業後與實習企業簽訂6個月以上勞動合同的,按月享受實習補貼,最長期限12個月,實習補貼撥付給企業,由企業根據學生實習情況,按照不低於80%的標准發放給學生。
師資培訓補貼:職業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專業教師參加培訓或到企業實踐鍛煉,經鑒定考核取得職業相應等級職業資格證書的,參照企業職工享受相應的職業培訓補貼和培訓津貼。     
申請流程
1、職業培訓補貼申請。培訓單位培訓結束後,應當向勞動保障部門提出職業培訓補貼申請。
2、職業培訓補貼撥付。天津市勞動保障部門核准後,向市財政部門出具資金撥付意見,市財政部門復核後,將職業培訓補貼資金直接劃入申請單位賬戶。
3、職業培訓補貼資金管理使用。職業培訓補貼資金的管理和使用,嚴格遵循公開、公正、透明的原則,接受社會監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擴大補貼范圍和標准,嚴禁弄虛作假騙取補貼資金。對違反規定的,依法追回補貼資金,並取消定點培訓機構資質;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及各區縣社保管理中心    [查詢具體網點]
服務電話
天津市和平區建設路18號(電話:022-12333)
你問我答
Q:每人可以享受幾次補貼機會?
A:企業職工、失業人員、農村勞動力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每人最多可享受兩個職業各等級的培訓補貼,同一年度內只可享受一次,其中企業轉崗、就失業轉換人員一年內可享受兩次培訓補貼。院校學生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每人最多可享受兩次培訓補貼,同一年度內只可享受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