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過戶
顧名思義就是把車輛所屬人的名稱變更。是買賣二手車過程中不可省略的重要程序。
怎麼辦
過戶條件
如果是天津市內兩人辦理過戶手續,或者由外省市過戶至天津市,需要購買方擁有牌照增量指標。
天津的購車指標規定駕駛員名下只能有一個購車指標,如果名下超過一臺車,那麼只能通過競價方式獲得指標,名下有車情況分析:
第一、名下只有一輛車 如果您名下只有一輛機動車,那麼您的車輛出售後,可以直接得指標。
第二、名下超過一輛車,如果有兩輛以上的車,那麼只能有一輛車可以直接獲得指標,而其他車輛出售後只能通過競價方式獲得指標。
取得指標後,再辦理過戶手續。
所需材料
賣方:車主身份證、車輛登記證、車輛行駛本、購車原始發票、車輛保險單;
賣方是單位則需組織機構代碼證書原件及公章。
買方:身份證,外地人上當地牌照另需居住證。
買方是單位則需要組織機構代碼證書原件及公章。    
辦理流程
1.填表:填寫機動車車轉戶申請表;
2.照相:為存檔和辦理行駛證用;
3.拓印:主要是拓印車輛的識別碼(車架號碼),如果不能直接看到發動機號碼的車輛,則還要拓印發動機號碼;
4.查驗:主要是查驗車輛識別碼和發動機號碼是否和檔案記錄的一致,及通過電腦查詢該機動車有無盜搶記錄;
5.受理選號:經查驗沒有問題的機動車,工作人員會將所有材料(申請表、登記證書、二手車交易發票、行駛證等)裝 入一個袋子,然後由車主或代理人直接到營業大廳辦理;
6.交款:車牌費、轉戶費、新行駛證工本費等;
7.領取行駛證及臨時號牌。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  [查詢具體網點]
受理時間
全年
你問我答
Q:二手車過戶後,需要重新辦理環保標嗎?
A:無論是新車上牌還是二手車過戶,都是先上牌,然後去辦理環保標志。如果環保標志在有效期內,新車主可以帶著相應材料直接變更;如果環保標志過期了,車輛需要接受環保檢測,通過後纔能辦理環保標志。總之,提醒大家二手車過戶後不要忘記了環保標志的變更。
相關政策
辦理過戶四要點:
一、產證要合法。產證上的鋼印號、發動機號、登記日期,都是需特別關注的。除了要核實之外,還要注意是否有涂改,出現涂改痕跡基本可和交易陷阱劃等號了。
二、車輛購置稅一定要檢查一下原車的稅單,有些車原來沒有交過購置稅,在過戶後這些未交稅、免交稅的車輛會被要求補齊購置稅,這可是一筆為數不菲的支出,所以誰來補交的問題一定要確定。
三、保險過戶應及時辦清二手車過戶手續,以免索賠時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四、車輛本身抵押車輛、被監管車輛是被禁止交易。車輛信息可通過車管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