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兒童醫保
納入天津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范圍的學生兒童,按照規定辦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並申報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享受相應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怎麼辦
申請條件
學生兒童是指在天津市各類普通高等學校、高職高專學校、中等職業學校、普通中小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等學校就讀的非在職學生和幼兒園、托兒所、保育院(統稱托幼機構,下同)的兒童。
參保待遇
目前天津市居民醫保學生兒童參保群體的待遇范圍有住院、門診特殊病、門急診和意外傷害附加保險等。對於住院,最高報銷比例為80%,門診特殊病的最高報銷比例為65%,在一級醫院和社區醫療服務站及零售藥店的門急診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為50%,起付標准為500元,在二、三級定點醫院的門急診醫療費用不予報銷。
參保的待遇享受期為參保繳費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未參加當年度居民醫保的新入學、入托學生兒童,在參保繳費期內以學校為單位辦理下一年度參保繳費的,當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當年度居民醫保待遇,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下一年度居民醫保待遇。
報銷方式
報銷方式共有兩種,一是聯網報銷,憑社會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證在聯網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的,只需交納個人應付的費用,其餘費用由社保中心按規定與定點醫療機構結算;
第二種是墊付醫藥費報銷。發生墊付醫療費用的,由現在就讀學校負責統一歸集墊付醫療費用單據及相關材料,轉交學生醫保服務中心或直接到所在地社保分中心申報錄入。
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將報銷款轉至社會保障卡賬戶。暫未領取社會保障卡的,在首次辦理申報手續時,應到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開立結算賬戶。
繳費時間
每年9月1日至12月31日辦理參保繳費手續,逾期不再受理。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及各區社保管理中心  [查詢具體網點]
諮詢電話
天津市和平區建設路18號(電話:022-23030918)
你問我答
Q:兒童醫保住院如何報銷?
A:住院沒有醫院級別的限制,符合規定的費用可以報銷。兒童發生的18萬元以下的住院醫療費,在一級醫院,報銷比例80%,在二級醫院,報銷比例70%,在三級醫院,報銷比例60%。
Q:學生醫保如何繳費?
A:新入學學生在辦理入學手續的同時,一次性繳納本人應繳的醫療保險費用:各類普通高等學校、高職高專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學生 按照學制年限一次性繳納本人應繳的全部醫療保險費;普通中小學校學生、托幼機構兒童每年按照規定標准繳納全年醫療保險費。
相關政策
異地就醫醫療費用報銷:
參保人員在四類情況下異地就醫給予報銷,一是臨時外出期間因急癥發生的醫療費用;
二是本市戶籍學生兒童在外地就讀期間和非本市戶籍已參保學生在原籍期間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
三是外地長期居住已經辦理異地安置手續的的本市參保人員;
四是因病情需要轉往外埠住院治療的,其轉出醫院應為《天津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轉診轉院管理辦法》規定的轉診轉院責任醫院。參保人員需轉往北京阜外、協和、友誼就醫的,持轉診轉院登記表等登記材料到其參保繳費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轉外埠住院登記手續。需要轉其他外埠醫療機構就醫的,經有關部門(河東區九經路25號中國天津人力資源發展促進中心)批准後,方可辦理。 上述情況發生的醫療費用,先由本人墊付,回天津後按照墊付醫藥費用報銷的相關程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