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賃登記備案
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是指當事人簽訂、變更、終止房屋租賃合同的,應當向房屋所在地市、縣人民政府房地產管理部門登記備案。為加強對房屋租賃市場的管理,杜絕非法交易和私下交易,我國實行了房屋租賃登記備案制度,該制度是房屋租賃法律關系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怎麼辦
申請條件
天津市行政區域內的房屋租賃,房屋租賃雙方或者接受書面委托的另一方應當自房屋租賃(轉租)合同簽訂或者變更之日起30內,到區、縣房地產管理局辦理登記備案手續,領取《天津市房屋租賃登記備案證明》。
所需材料
(1)房屋租賃(轉租)合同;
(2)房屋所有權證書或者其他合法權屬證明(原件及復印件);
(3)房屋租賃雙方當事人的身份證明(原件及復印件);
(4)出租代管房屋的,提供委托代管人同意出租的證明;出租共有房屋的,提供其他共有人同意出租的證明;出租商住兩用樓的底商用於餐飲、娛樂、洗浴、洗染等經營活動的,提供房屋相鄰關系人書面同意的證明;出租在建房屋的,提供商品房銷售許可證(原件及復印件);
(5)公有房屋轉租的,提供公有房屋租賃合同、轉租人與出租人簽訂的書面協議;其他房屋轉租的,提供經登記備案的房屋租賃合同、出租人同意轉租的書面證明(原件及復印件);
(6)出租人委托代理人的,提供出租人的委托書、代理人的身份證明(原件及復印件)。
辦理流程
1、申請:房屋租賃雙方或接受書面委托的另一方向區、縣房地產管理局提出申請,填寫《天津市房屋租賃登記備案申請表》;
2、受理:申請人提交材料齊全的,當場受理,並出具『申請受理通知書』。申請人提交材料不齊全的,當場一次告知需要補正的全部內容,並出具『補正告知單』;
3、審查:審查申請人提交的材料,材料齊全符合條件的,在《房屋租賃合同》或者《房屋轉租合同》上加蓋房屋租賃登記備案專用章,並出具《天津市房屋租賃登記備案證明》。不符合條件的,說明理由,書面告知補正事項。
承諾時限
5個工作日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各區房管局(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
受理時間
全年
天津市各區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地址及聯系方式
和平區 和平區長沙路95號 2311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