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變更登記
機動車變更登記是指已注冊登記的機動車,因改變所有人姓名、住址、車身顏色、更換車身或車架等項目,到車輛管理部門辦理的登記備案手續。
怎麼辦
辦理依據
《機動車登記規定》
承諾時限
1個工作日
申請條件
已注冊登記的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機動車所有人應當向登記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變更登記:
1. 改變車身顏色的;
2. 更換發動機的;
3. 更換車身或者車架的;
4. 因質量問題更換整車的;
5. 營運機動車改為非營運機動車或者非營運機動車改為營運機動車等使用性質改變的;
6. 機動車所有人的住所遷出或者遷入車輛管理所管轄區域的。
機動車所有人為兩人以上,需要將登記的所有人姓名變更為其他所有人姓名的,可以向登記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變更登記。
所需要件
申請變更登記的,機動車所有人應當填寫《機動車變更登記/備案申請表》,交驗機動車,並提交以下證明、憑證:
1. 機動車所有人的身份證明;
2. 機動車登記證書;
3. 機動車行駛證;
4. 屬於更換發動機、車身或者車架的,還應當提交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
5. 屬於因質量問題更換整車的,還應當提交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但經海關進口的機動車和國務院機動車產品主管部門認定免予安全技術檢驗的機動車除外。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
地址
天津市河東區真理道與靖江路交口 (聯系電話:022-2602161)   [查詢具體網點]
你問我答
Q:什麼是機動車轉移登記?
A:機動車轉移登記是指機動車所有人將機動車轉賣給他人後要辦理的一種登記。
Q:機動車變更登記中,有哪些變更事項是需要改變機動車車牌號碼的?
A:在辦理機動車登記時,一般是在使用性質發生變更後需要改變機動車車牌號碼。如出租車、教練車變更為非營運車輛時,需要更換車牌。
相關政策
不予辦理變更登記的情況:
(一)改變機動車的品牌、型號和發動機型號的,但經國務院機動車產品主管部門許可選裝的發動機除外;
(二)改變已登記的機動車外形和有關技術數據的,但法律、法規和國家強制性標准另有規定的除外;
(三)機動車所有人提交的證明、憑證無效的;
(四)機動車達到國家規定的強制報廢標准的;
(五)機動車被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行政執法部門依法查封、扣押的;
(六)機動車屬於被盜搶的;
(七)其他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情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