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配租廉租住房
廉租住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補貼或實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且住房困難的家庭提供社會保障性質的住房。
怎麼辦
辦理依據
《城鎮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辦法》(建設部第120號令);
《天津市廉租住房配租管理暫行辦法》(津政發[2004]64號);
《天津市廉租住房配租操作程序》(津房改[2004]283號)。
承諾時限
街道辦事處初審,工作時限5日。
公示申請人基本情況,公示時限5日。
區房委辦復核,工作時限5日。
繳存拆遷補償安置費,開具《天津市廉租住房配租通知書》,工作時限5日。
公布配租結果,工作時限5日。
簽約,工作時限10日。
申請條件
廉租住房配租申請人自區住房委員會辦公室在街道辦事處公告欄或房屋拆遷現場公布告示後,在告示期內,或在簽訂《天津市房屋拆遷補償安置協議》3個月內,持以下要件的原件和復印件(A4復印紙)向街道辦事處提出申請。
所需要件
1. 本人身份證;
2. 家庭戶口簿;
3. 《天津市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或《定期撫恤金領取證》或《定期定量補助領取證》;
4. 拆遷補償安置協議或區拆遷辦開具的拆遷情況證明。
辦理指南
1. 向街道辦事處提出申請。
2. 街道辦事處初審,工作時限5日。
3. 公示申請人基本情況,公示時限5日。
4. 區房委辦復核,工作時限5日。
5. 排序選房。
6. 繳存拆遷補償安置費,開具《天津市廉租住房配租通知書》,工作時限5日。
7. 公布配租結果,工作時限5日。
8. 簽約,工作時限10日。
9. 入住。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各區房管局、街道辦事處
地址
天津市和平區曲阜道84號(電話:022-23191884)   [查詢具體網點]
你問我答
Q: 廉租房配租申請人的家庭人口如何計算?
A:原則上按照配租申請人持有的民政部門頒發的《天津市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記載人口確定;享受政府定期定量補助的優撫對象家庭人口以持證人與配偶、未成年子女組成的家庭人口為准。
Q:什麼情況下會取消廉租住房資格?
A:未如實申報家庭收入、家庭人口及住房狀況;家庭人均收入連續一年以上超出當地廉租住房政策確定的收入標准;因家庭人數減少或住房面積增加,人均住房面積超出當地廉租住房政策確定的住房標准;擅自改變房屋用途;將承租的廉租住房轉借、轉租;連續6個月以上未在廉租住房居住。
相關政策
廉租住房租房補貼月補貼額計算:
月租房補貼額=月租房補貼標准×家庭應補貼面積
家庭應補貼面積按照家庭現住房使用面積與租房補貼面積保障標准的差額計算。即家庭應補貼面積=租房補貼面積保障標准(12平方米/人)×享受租房補貼家庭人口-現住房使用面積。
家庭應補貼面積小於15平方米的,按15平方米計算。
即申請家庭成員人均住房使用面積保障標准應達到12平方米。以申請家庭3人為例,該家庭住房保障使用面積累計應達到36平方米,該家庭享受補貼的面積為36平方米與現住房使用面積之差,租房補貼領取即按每平方米36元、34元、28元對差額部分的租金進行補貼。如該家庭享受補貼面積的差額小於15平方米,按15平方米計算補貼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