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額醫療費救助
大額醫療費救助是為增強參保人員抵御大額疾病風險能力而建立的一種補充醫療保險制度。參保人員因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以上,且未超過大額醫療費救助最高支付限額時,由大額醫療費救助基金承擔。
怎麼辦
支付范圍
1、按規定繳納大額醫療救助費的在職人員與退休人員;
2、發生住院、門診特殊病、轉診轉院、家床、急診留觀以及無隸屬關系退休人員計劃生育手術費。
繳費標准
大額醫療費救助資金由職工和退休人員繳納。   
報銷額度及比例:
城鎮職工在職和退休人員發生的符合年度醫療保險報銷的醫療費用,超過住院最高支付限額15萬元、低於35萬元以下由大額醫療救助承擔。
在職和退休人員報銷80%,『建國前老工人』、市級以上退休勞動模范和『兩航』起義人員報銷95%。   
辦理指南
1、刷卡就醫:參保人員在聯網醫院個人只繳納應個人負擔部分;
2、墊付:大額醫療費救助由定點醫療機構先行墊付;
3、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向大額救助承辦部門申報結算;
4、個人全額墊付:參保人員個人全額墊付後由參保單位或個人向參保分中心申報;
5、審核支付:大額救助承辦部門審核支付個人全額墊付款項。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民政局及各區民政局  [查詢具體網點]
地址電話
天津市南開區蒼穹道1號 (電話:022-23414059)
你問我答
Q:請問大額醫療救助是由單位承擔還是由個人承擔?
A:大額醫療救助費由參保人員個人承擔,在職人員由單位代扣代繳,退休人員在退休金中扣繳。
Q:我一直是自己在繳養老保險,請問如何能享受大額醫療費救助?
A:個人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同時,應當按照《天津市城鎮職工大額醫療費救助辦法》繳納大額醫療救助費,享受大額醫療費救助。退休 人員停止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後繼續繳納大額醫療救助費,享受大額醫療費救助。
相關政策
『大額醫療費救助』采用委托商業保險公司經辦的模式:
為保障廣大參保患者能夠及時享受『大額醫療費救助』待遇,『大額醫療費救助』支付范圍內的醫療費用由定點醫療機構先行墊付(全額墊付的患者除外),待與參保患者結算後,定點醫療機構再向大額醫療費救助經辦機構申請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