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繳納社保
靈活就業、個人創業、自由職業的人群可以以個人身份繳納社保。個人繳納社保可以保障個人的利益,不管是生病了,還是意外受傷了、工作中遭遇工傷了,又或者是退休了,都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保障。
怎麼辦
申請條件
用人單位終止、解除勞動合同的人員;
以臨時性和彈性工作等靈活形式就業的人員;
自主創業、自謀職業的人員;
具有本市非農業戶口(不包括藍印戶口)
所需要件
1、首次參保的,攜帶戶口本原件及復印件、居民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A4紙)和近期一寸免冠照片1張。
2、續接繳費的,攜帶戶口本、居民身份證原件、《職工養老保險手冊》等相關材料。
如何繳費
個人繳納社保只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與企業繳納社保計算公式相同;應繳納社保費=繳費基數×繳費比例。
繳費基數:個人繳納社保只有兩檔繳費基數,2013年兩檔繳費基數分別為2310元和5410元,可在5410和2310之間選擇確定繳費基數。
繳費比例: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20%,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7.3%。個人繳費人員不建立醫療個人賬戶。  
辦理流程
1、填寫《申報表》,以及《委托銀行代收社會保險費合同書》;
2、申請參保人持《合同書》到開戶銀行加蓋公章;
3、持托收社保費的銀行存折、填寫好《申報表》、《合同書》到開戶銀行加蓋公章;
4、戶籍所在地社保機構個人繳費窗口對材料進行審核、通過;
5、需辦理《保障卡》的,必須本人前來辦理,並提供身份證原件以及市公安機關認可的第二代身份證聯網相館的數碼相片回執。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及各區社保管理中心  [查詢具體網點]
諮詢電話
天津市和平區建設路18號(電話:022-23030918)
你問我答
Q:我是外地戶口,想在天津上養老保險,如果無單位能自己去社保交嗎?
A:非本市戶籍人員在我市自謀職業領取個體工商營業執照的,可以在社保分中心以個體工商戶的形式參保。
Q:我是藍印戶口,目前無工作,之前在北京上了幾年的社保,現在想轉到天津繼續以個人的名義交社保是否可以?
A:我市藍印戶籍的人員不能在社保個人繳費窗口繳費。轉為紅印戶籍後可在津參保,並可以將外省市的養老和醫療轉到天津。
相關政策
注意事項:
個人參保者,可以按季、半年、年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個人因故中斷繳費的,其中斷繳費期間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中斷繳費後繼續繳費的,視為初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同時,應當按照《天津市城鎮職工大額醫療費救助辦法》繳納大額醫療救助費,享受大額醫療費救助。退休人員停止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後繼續繳納大額醫療救助費,享受大額醫療費救助。
個人繳納養老保險時需要注意的是,個人參保人員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其繳費年限滿15年,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