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特殊病
門診特殊病簡稱門特。按規定,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主要用於支付參保人員住院就醫的醫療費用。但對部分發病人群比較大,需要長期治療,既可住院又可門診治療,年累計治療費用較多的病種,規定在門診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由醫保基金支付。
怎麼辦
門特病種
1、腎透析、腎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
2、癌癥放療、化療、鎮痛治療;
3、糖尿病;肺心病;紅斑狼瘡;
4、偏癱;血友病;
5、精神病,專指精神分裂癥、情感性障礙、意向控制障礙;
6、肝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
所需材料
1、本人身份證或戶口簿;
2、參保人員的醫保證和醫保卡。
報銷標准
門診起付線1300元,起付線以上至5.5萬元以下的醫療費用,退休人員報銷90%;5.5萬元以上至15萬元以下的醫療費用,退休人員報銷80%;15萬元以上至35萬元以下的醫療費用由大額醫療救助報銷80%。
糖尿病門特刷卡限額:在一個年度內發生的藥品費用超過一萬元的,不再實行聯網報銷,新發生的醫療費用由個人墊付,然後年終一次性申報報銷。
辦理流程
1、登記:參保人在門特指定醫院辦理登機手續;
2、認定:醫師對參保人情況進行診斷,填寫《門診特殊病種登記審批表》;
3、選定醫院:參保人選擇醫院作為門特病治療醫院,享受聯網結算;
4、備案:登記成功後,將《審批表》送至醫保備案;
5、就醫:參保人到定點醫院就診。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特殊病定點醫療機構、社保機構
受理時間
全年
天津市15家糖尿病門特鑒定機構
天津市區、街鄉鎮勞動保障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