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服務證
生育服務證(即原准生證,現已廢除。),結婚後夫妻生育子女前的必要手續。
怎麼辦
生育服務證的作用
1、建立圍產保健手續時使用:已婚育齡婦女在懷孕三個月之內持證接受圍產期保健服務;2、辦理新生兒入戶手續時使用:子女出生後,應持證辦理新生兒入戶手續;3、生育保險相關費用報銷時使用:申請生育津貼及報銷產前檢查、計劃生育門診醫療費用時使用。
辦理人群
1,夫妻雙方均未本市戶籍;2、夫妻雙方一方為本市戶籍,另一方為外省市戶籍並居住在本市的;3、夫妻中女方為本市戶籍,嫁到外省市並在當地居住的;4、外省流動人口夫妻雙方在本市現居住地共同居住1年以上,有穩定的職業和住所,且具有常住傾向的;5、涉外夫妻中一方具有本市戶籍的。
辦理流程
第一種情況:夫妻雙方均為本市居民且在本市居住,到女方現居住地辦理《生育服務證》,辦理時需出局五項基本證明:1、妊娠診斷證明;2、結婚證;3、戶口本;4、夫妻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村(居)委會開具婚後懷孕證明)。
第二種情況:夫婦雙方均為本市居民且在外省市居住的,可以在女方戶籍地的鄉鎮街計劃生育部門辦理《一孩生育服務證》。辦理時需出具5項基本證明:(1)妊娠診斷證明、 (2)結婚證、(3)戶口本、(4)身份證、(5)夫妻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村(居)委會)出具的婚後懷孕第一孩證明。另外,還需出具其居住地鄉鎮街計劃 生育部門出具的婚育證明。
第三種情況:夫婦中一方具有我市戶籍,另一方為外省市戶籍,並居住在我市的,可以在現居住地的鄉鎮街計劃生育部門辦理《一孩生育服務證》。辦理時需出具5項基本證明: (1)妊娠診斷證明、(2)結婚證、(3)戶口本、(4)身份證、(5)夫妻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村(居)委會)出具的婚後懷孕第一孩證明。另外,還需出 具外省市戶籍一方戶籍地鄉鎮街計劃生育部門的婚育證明。
第四種情況:夫婦中女方本市戶口,嫁到外省市並居住在外省市的。可以在我市女方戶籍地的鄉鎮街計劃生育部門辦理《一孩生育服務證》,辦理時需出具5項基本證明:(1) 妊娠診斷證明、(2)結婚證、(3)戶口本、(4)身份證、(5)夫妻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村(居)委會)出具的婚後懷孕第一孩證明。另外,男方還需出具 其戶籍地鄉鎮街計劃生育部門的婚育證明。
第五種情況:外省流動人口中夫婦雙方在我市現居住地共同居住1年以上,有穩定的職業和住所,且具有常住傾向的,可以在現居住地的鄉鎮街計劃生育部門領取《一孩生育服務 證》。辦理時需出具夫妻雙方的《居民身份證》、《結婚證》、《婚育證明》(或戶籍地鄉鎮街計劃生育工作部門為其出具的婚育情況證明)以及夫妻雙方要求生育 第一個子女的申請,並對其提供的情況及證明材料的真實性進行書面承諾。
第六種情況:涉外婚姻夫婦中只要其中一方具有我市戶籍,可以在其戶籍地的鄉鎮街計劃生育部門申請辦理《一孩生育服務證》。辦理時需出具我市戶籍人員的5項基本證明: (1)妊娠診斷證明、(2)結婚證、(3)戶口本、(4)身份證、(5)夫妻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村(居)委會)出具的婚後懷孕第一孩證明。以及夫妻雙方 要求生育第一個子女的申請,並對其提供的情況及證明材料的真實性進行書面承諾。
去哪辦
辦理單位
天津市各鄉鎮街道計劃生育部門  
受理時間:全年
諮詢電話:和平區:27219945  南開區:27586322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