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論壇 | 財經 | 體育 | 時尚 | 地產 | I T | 健康 | 游戲 | 濱海 | 保稅 | 旅游 | 電視 | 視頻 | 家電 | 未成年人| 趕集 婚嫁
民生 | 18街 | 理財 | 泰達 | 文娛 | 汽車 | 數碼 | 教育 | 親子 | 紅橋 | 高新 | 分類 | 電臺 | 企業 | 招聘 | 發布系統 | 二手房源
天  津  通
首頁 | 我向市長提建議 | 我有問題問區長 | 我有問題問委辦局領導 | 民生詞典 | 記者追蹤 | 民生看點 | 網民反饋 | 欄目動態 | 政務訪談
 
關鍵詞:

  天津北方網訊:兩天來,本報有關“津城寶貝入園調查”的報道,讓家長和幼兒園各自傾訴了苦惱。

  由於生育高峯的出現、城市發展外來人口的增多、年輕父母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等原因,津城國辦園的壓力越來越大。

  如何讓家長們輕鬆面對孩子人生的第一次選擇?這幾天,新報熱線電話一直響個不停,衆多讀者提出了建議。提及最多的是多建優質國辦幼兒園,增加幼兒園的招生名額。同時,家長們也建議有關部門扶持並鼓勵民辦幼兒園發展,同時發展企業福利,完善社區服務,讓名園提供共享資源等,切實解決孩子的入園問題。

  新聞核心

  連生四年“吉祥寶”下一個四年“擠”入園

  大批津城寶寶要上幼兒園,這種情況在未來3年將一直持續,這與近幾年本市適齡兒童數量增多有着直接關係。

  今年,“金豬寶寶”們已經3歲,正是進入幼兒園的年齡,所以給幼兒園招生造成了比較大的壓力。而據衛生部門預測,未來3年本市需要上幼兒園的孩子人數仍將保持高位,3-6歲的適齡人口將超過30萬。

  與孩子的數量增長相對應的是,本市的幼兒園所數量在下降。2000年,本市的幼兒園總數是2996所,到2009年則減少到1621所。減少的園所大部分是集體所有制以及企業單位的幼兒園,教育部門主辦(也就是國辦)的幼兒園反而增加了197所。

  孩子增加,園所減少,難免讓家長們的選擇餘地小了。而家長們對名園、優質園的追捧,也讓一些國辦的優質幼兒園出現了“擁堵”的情況。

  家長幼兒園雙方提建議

  單位社區“幫忙”扶植民辦園所

  家長建議

  單位有“所”社區有“園”劃片招生就近入學

  建議1 有條件的企業開辦幼兒園

  家住南開區的讀者王守訓說,五六十歲的人都記得,當年幾乎所有企業都設有託兒所。媽媽們生了寶寶後,只休息五六天就帶着孩子上班。那時不覺得入園難,所以建議有條件的企業恢復托兒福利。還有讀者建議,有條件的企業不妨開辦幼兒園,解決孩子入園難、接送難,也可以體現關愛員工的管理理念。雖然企業辦一個幼兒園要投入一定資金,但在滿足本單位職工需求的前提下還可以對外招生,成爲企業“增收點”。

  現狀:以前,本市不少企業、事業、機關、部隊都有幼兒園。據統計,2000年,這樣的幼兒園還有388家,到去年僅存83家,主要集中在機關、高校、事業單位及石油、電力等企業。一些老年讀者說,以前天津市棉紡廠、鋼鐵廠、拖拉機廠等大企業都有不錯的託兒所、幼兒園。可進入上世紀90年代,隨着經濟體制改革,企業後勤服務社會化,幼兒園紛紛從原有的單位剝離出來,大批關、停、並、轉。這也是導致入園難的一個重要原因。

  建議2 幼兒園開在社區裏

  讀者王守訓還提出一個建議———鼓勵開辦社區幼兒園和家庭幼兒園,可以滿足一些中低收入人羣的需要。同時,有關部門要加強管理,讓這些園所的教師、保育、安全、衛生等方面都符合標準,另外,還可以增加就業機會。還有不少家長表示,目前在年輕人相對集中的社區,已出現了一些家庭式幼兒園,可以招十幾個甚至幾十個孩子。家長們建議,讓社區型、家庭型幼兒園“適者優者生存”,對不斷改善辦學條件、重視幼兒培養、有一定辦學資格和能力的,相關部門應給予扶植。

  現狀:以前,天津有大量的集體所有制幼兒園,大部分是街道辦的。但這種集體所有制幼兒園從2000年的2050所減少到去年的412所。之所以減少了這麼多,是因爲很多集體制幼兒園規模小,師資力量不足,在前幾年招生困難,難以爲繼,有的退出市場,有的被國辦園合併。現存的集體制幼兒園大多在中心城區以外。

  建議3 像小學一樣劃片招生就近入園

  家住紅橋區水木天成的一位家長打來電話說,小區裏有一所幼兒園優先招收本小區內幼兒的辦法效果不錯,家長們也覺得公平。她提議,幼兒園是否也可以像小學一樣劃片入園?從劃片招生到就近入學,由政府統籌協調,成了家長們呼聲頗高的建議。

  現狀:目前本市不少幼兒園都採取本社區、本系統優先考慮的原則,但不是強制性劃片接收。對劃片入園的提議,幼兒園負責人大多不太支持,他們認爲國辦幼兒園的最初規劃與社會發展不一致,一些有知名度的幼兒園大多位於老社區,而新社區的年輕人集中,幼兒多,幼兒園相對較少,所以如果實行劃片入園,難以均衡家長們的需求。而且,學前教育並非義務教育,一些家長認爲強制劃片侵犯了自己的消費權。

  幼兒園建議 發展民辦園增擴建 國辦園培養高素質“孩子王”

  建議1 讓民辦園享受與國辦園同等的機會待遇

  民辦學前教育機構現在已成爲國辦園的重要補充。一些民辦幼兒園的負責人說,辦幼兒園並不像人們想的那樣是個好賺錢的生意,一定要把它當成一個公益性的事業去做纔可能成功。天津奧茲久華里幼兒園負責人曹華告訴記者,現在幼兒園2012年的招生名額都滿了,雖然招生火爆,可幼兒園卻是微利經營。在教研、參與課題、集體培訓等方面,民辦園老師機會很少,評定職稱、評優等方面的機會更少。民辦園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得到主管部門的支持,讓民辦幼兒園教師在評職稱、評優、科研等方面享受同等的待遇和機會。

  現狀:本市的民辦幼兒園所近年來快速增加,2000年僅72所,去年達到443所。不過民辦園良莠不齊,一些民辦園迫於生存壓力,一味降低成本,靠壓縮教師編制、增加班額、降低教師工資等方式維持生存,造成大量低素質人員進入幼兒教師隊伍。民辦園不僅沒事業編制,待遇也差,有的園所連社會保險都不完善,教師隊伍難免不穩定。

  建議2 新建一批國辦園“老”園擴改建

  作爲家長們首選的國辦園所,負責人盼望着政府部門能繼續興辦一批國辦園,同時對現有的一些園所,特別是“老”國辦園進行擴改建。此外,在一些新的居民小區,幼兒園配套建設要跟上。

  現狀:目前,在天津新建一所國辦幼兒園投資總計超千萬元。不過,新建幼兒園一定要考慮到未來可能出現的生育低谷,所以要合理佈局,將來生源少時可面向社區開辦早教服務等。

  建議3 加強幼兒教師配備提高整體素質

  幼兒教師的配備和整體素質的提高也要加強。和平保育院院長賈蘭鈞就提出:想當“孩子王”,光有熱情是不夠的。他們招收的年輕人,有的只幹了一兩個月就受不了了,因爲工作量太大。因此,不少幼兒保育、教育機構都存在缺少年輕教師的現狀。

  現狀:目前幼兒教育事業人才缺口嚴重。有關部門預計,2012年幼兒教育教師實際缺口將達數千人。

  專家觀點

  教育機構應均衡發展 讓家長不必非擠名園

  本市早期教育專家戴建樹認爲,現在的家長們熱衷名園、好園,造成了一些優質國辦園擁擠的情況。解決問題的關鍵就是讓教育均衡發展,全面提升園所辦園水平、師資水平。家長們選擇幼兒園其實還是想選擇優秀教師及知名園所的教育能力。目前,本市已開始實施的幼兒園園長輪換制,就是一種促進學前教育均衡發展的方法。此外還可以利用遠程教育方式,把優秀幼兒園的教育資源放到網絡上共享。本市已有近千所幼兒園免費安裝了“安康網絡發佈系統”,能在第一時間傳遞幼兒園的訊息。

  家長選擇應切合實際 責任心和路途“遠近”

  財經大學副教授早期教育專家郭建國認爲,現在的入園難其實是入名園最難,一方面說明越來越多的家長重視子女的早期教育,另一方面也說明家長選擇幼兒園時還是存在誤區。家長在給孩子選擇幼兒園時應把視野放寬,主要考慮幾個關鍵因素。硬件上應該有一定的戶外活動的場地,遊戲方面要有足夠的空間和器械,細節設置注重安全。軟件方面,主要考查老師的責任心,是否和藹可親等。而且,家長要充分重視幼兒園與自己家的距離,最好就近入園,以免大人小孩都受罪。


Copyright (C) 2000-2017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